Neinei

不写评论,只谈感受。

《千与千寻》

第二次看这部电影,很久以前在微博上看到过一篇关于“无脸男”的文章,文章原文是(节选):“很多人,都生活在边缘地带,没有人喜欢,内心充满了自卑与无助。就如无脸男在面对千寻的时候,所说的那样:我很寂寞,我真的很寂寞。为了让别人注意,企图用一些外在的东西来吸引别人,比如说金钱,比如说权势比如说良好的背景。就像无脸男那样,对千寻说:我给你金子。就像无脸男那样,因为金子而让原本讨厌他的油屋的侍从们,以及那个丑陋的汤婆婆另眼相看。当自己真正在乎的人不在乎自己的时候,会内心充满怨念与仇恨,甚至会做出一些不可思议的举动。无脸男是一个很特别的角色,象征了空虚与寂寞,而它是最原始的,本来就存在,并无好与坏之分。当无面人看见千寻时,是那一种纯真吸引了他,这也是一种原始的需求,但在这种需求的同时,一种想与他人建立关系的欲望,渐渐演变成一种占有欲,并且想通过金钱来建立关系,金钱似乎使无面人不再孤单一人,然而通过吞噬他人,膨胀的不单是他的身体,还有是他的空虚与寂寞。"

      我个人是挺赞同他的说法的,我始终认为,好的人都是会自然地选择好的人的,就是那句古话,物语类聚。如果说千寻人类的身份比无脸男妖怪的身份好,那千寻喜欢同是人类的白龙就是很自然的选择。如果说白龙对千寻的付出是那么自然不计回报,是值得称赞的,那么无脸男偏重占有欲的付出则是的让人不舒服的,那善良纯真的千寻喜欢白龙也是顺其自然的事。我个人不太同情生活在边缘的人,我一直感觉救赎自己的一定不是别人,只有自己。你自卑也好,寂寞也好,空虚也罢;你嫉妒也好,残暴也好,不甘也罢,都是你自己的情绪。既然是自己的情绪,别人怎么能救赎你。人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最后还是看自己的选择,把某些别人的错误当成自己的借口,顺理成章地推卸自己应该改掉坏情绪的责任,还期盼着别人理解别人同情,哪有这样的道理?



评论
热度 ( 13 )

© Neinei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