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inei

不写评论,只谈感受。

《哈里的移动城堡 》—没有一种资本,不见得都是坏事

      苏菲是个不起眼的姑娘,没有精致的五官,不爱妆扮自己,不爱凑热闹去讨论帅气有名的魔法师哈尔,她像是春天里争奇斗艳的花丛中一朵淡淡的小野菊,朴素淡雅。我个人是非常偏爱苏菲这种类型的姑娘的,不高傲不娇作,对爱勇敢,也不计得失。变老变丑后的苏菲甘愿在哈尔的城堡里当一名“清洁妇”,但她不因自己的丑和老就卑微地言听计从,也不因自己是个“清洁妇”就感觉低人一等,她热爱生活,热爱大自然,她的心愿仅仅只是希望能够留在哈尔身边陪伴他、照顾他。苏菲不仅只是个安静勤劳的居家姑娘,同时也是一位坚强勇敢的战士。当哈尔遇到危险的时候,她能不畏惧任何危险挺身而出,与哈尔并肩作战,而一切皆源于爱。我一直觉得不卑不亢是最好的品质,这样的品质成就了最独特的苏菲,让她成为哈尔和“稻草人王子”心中最美丽动人的女人。亦舒说:”美而不自知,才是美的至高境界。"也许人一旦过多地关注自己的美,就失去美的自然了吧。

      长期以来我都感觉,有优越感的人总是不大容易让人亲近,会有距离感,喜欢计较付出回报,不容易暖心。我想其中的原因可能是自恃甚高的人大多都把注意力在自己身上,付出的同时更关注别人对自己的回报,一旦回报不对等或者没有更多,就感觉自己不被重视,有挫败感,居高的自尊心接受不了这样的结果于是就开始计较。很多时候,人一旦拥有了一种资本,就可能受它牵绊,不能集中精力去关注最应该关注的东西,也不容易洒脱地做自己。例如当你有了个很漂亮的女朋友,你的朋友都很羡慕,你就拥有了一种炫耀的资本,很多时候你的关注点就在你的女朋友今天是不是足够漂亮、足够吸引眼球,而不是她是不是足够爱你,你们是不是足够幸福上;再例如你有一份令人艳羡的工作,你就开始拥有了被人的嫉妒羡慕和崇拜的资本,你就不会在意这份工作是不是开心或者说不容易放弃这份工作去追求自己喜欢但不被看好的职业,而是艰难地支撑下去;所以有时候,我觉得有一点自卑是好的,起码你可能会更关注事物的本身最本质的东西,会因为自己不够好而甘愿付出更多,且为事物以外的其他情绪所左右。有时候我也觉得一无所有也是好的,起码可以选择纯粹地忠于自己,可以洒脱地选择自己真正想要的人生。



评论 ( 1 )
热度 ( 10 )

© Neinei | Powered by LOFTER